1+X 证书制度试点职业院校教师培训--智能新能源汽车专题

发布者:    编辑:哈工大(威海)继续教育学院师资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2日


【专题背景】

随着《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细则陆续落地,职业教育迈入“黄金时代”,“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1+X证书)制度作为中国特色职教发展模式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和基础性工程,受到各方高度关注,并由教育部启动试点。

特殊焊接技术主要应用于发电设备制造安装、重型机械制造、油田与管道建设、汽车制造、机车车辆制造及铁道建设、船舶与海洋工程建造、建筑工程建设、航天器制造、航空制造工程、压力容器制造、桥梁建造、堆焊及再制造等行业或技术领域。

为贯彻落实《关于做好第二批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989号要求,保障特殊焊接技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的有效开展,促进特殊焊接技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教学和培训工作快速落地,推进试点院校特殊焊接技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各项工作的高质量运营,提升试点院校教师的教学、培训和考核评价能力,打造能够满足特殊焊接技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教学、培训、考核需求的“双师型”团队,特展开特殊焊接技术证书试点职业院校师资培训。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依托学校优质教育资源,整合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以参训教师为主体,通过系列培训,使参训教师具备以下能力:

1.了解1+X 证书制度与特殊焊接技术证书职业技能等级标准;

2.明确特殊焊接技术证书培训考核测评项目的基本情况和目的意义,掌握证书培训考核的核心内容;

3.具备证书相关课程授课能力,实现课证融通的能力,促进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搭配合理,提高业务素养,促进教师成长为“双师型”教师;

4.掌握特殊焊接技术证书培训课程设计与培训方案设计、培训组织实施规范,提高学生证书获得率,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核心课程】

课程仅供选择,可根据单位需求量身定制课程


专题

内容

学时

专题:人才培养方案、课证融通

模块一:专业设置与培养计划制定作业指导

模块二:课程标准与教学计划制定作业指导

4

专题:1+X智能新能源汽车政策标准解读

模块一:职教政策的解读

模块二: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的修订

1.课证融通的实施步骤

2.三教改革的核心要素

4

专题:课程实施方案

模块一:课程实施方案作业指导

模块二:培养计划到教学实施

8

专题:理实一体化实训考评与认证

模块一:理实一体化实训考评与认证作业指导

模块二:教学前准备重点工作

8

专题:考评能力培训

模块一:教育部学分银行信息平台解说与实务操作

模块二:考务流程解说与实务操作

模块三:考题设计精神及考核要点解读

8

考题验证:技术、服务、专项类考题现场验证


8

评估定级:学习心得分享与说课演练答辩


8


【培训师资】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职业院校及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

【培训方法】

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交流互动和专家点评相结合。

【培训亮点】

1.可以根据主办方的要求,聘请合适的师资,定制专属课程;

2.配备教学秘书、专职教学班主任,全程跟班,随堂负责班级管理及活动组织,协助学员的后勤安排和服务;

3.培训结束后,学员按照规定修完全部课程,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颁发培训专用结业证书。

【培训费用】

根据培训人数及具体培训方案而定。

【联系方式】

电话:0631-5687662 孙老师 李老师 于老师 杜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