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

     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是2016年由威海市人民政府、威海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创办,是国家(威海)区域创新中心四大平台之一,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是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山东省大学科技园、山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有限责任公司是园区运营公司,公司注册资本16667万元。

    园区目标:建成哈工大驱动的“威海硅谷”—  HIT-WHIP,成为培养创新型人才高地、大学生创新创业乐园、高新技术研发基地、校企合作平台、校地合作典范、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国际技术交流平台。

    园区规模:一期占地面积20亩,总建筑面积39540.13平方米,第一阶段施工1#楼、2#楼总建筑面积23024.5,工程造价8500万元,另有研学楼众创空间2600平方米,两处场地共2.6万平方米,均已投入使用。园区设有2000平方米科技成果展厅,展示信息技术、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海洋环境及生物化工等领域的最新成果200余项。

    园区四大功能:技术研发与产业创新,创业孵化器与经营,创新创业综合服务与培训,创新基金与投融资。

     园区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

    依托哈工大的学科和人才优势,围绕山东省、威海市的产业布局逐步构建多个产业技术研究院。在园区成立了以院士和首席科学家为核心的产业技术研究院:现代服务技术研究院、哈工大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研究院 、中欧膜技术研究院、新型汽车研究院、中节能-哈工大环保装备技术创新研究院、海洋与船舶工程研究院、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威海天智创新技术研究院等9个研究院;正在筹建海洋无人装备专业研究院、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等。

     园区科技创新企业的孵化与发展情况

    园区目前形成了一个工科学科门类齐全的人才和技术成果聚集区,并有效吸引产业资本来威海投资,在智能制造及高端装备、机器人及医疗器械、新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网络信息安全、环境工程、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培育高科技公司和创客团队30多家,注册资本近5亿元。培育了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6家威海市千帆企业。在孵企业80多个高技术产品投入市场,年产值超过2亿元,其中多项技术破解了产业难题,达到国际、国内领先水平,助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的初步效果已经显现。

     园区创新创业综合服务情况

    园区完成2.6万平米的孵化空间建设,大力推进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建设“两清单一平台”服务体系,建立了线上科技成果对接服务平台和专职技术经纪人队伍,打造科技成果运营服务体系,解决行业关键技术需求,促进成果转化;建立创新创业培训体系,哈工大创业商学院近百位优秀校友企业家的创业导师团队,开展创业培训、问题诊断、经验交流、资源分享,加速企业发展;聚集创业服务、知识产权、投融资、人力资源服务等多种双创要素及产业链周边服务体系,形成具有较强吸引力的创业创新生态。

     园区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高地情况

    通过打造环研究院创新创业生态圈,聚集了一支由院士、首席科学家、杰青、海归教授等专家队伍,并吸引了一批上市公司高管、海外高水平人才、博士、硕士、应届高校毕业生在威海创业,园区打造人才高地的作用凸显。目前入孵企业人员共计430人,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141人,占员工总数的32.79%左右,拥有中高级职称人员69人。已吸纳2019、2020年应届毕业生36人入职(含哈工大毕业生1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