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性教育基地

    【基地简介】


    威海作为甲午战争的主战场、“红色胶东”的核心区、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18个典型地区之一和新中国成立70年“人民记忆:70年70城”之一,是中国近代史的一个缩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起始和发轫之地。2016年,威海市利用独特资源,以民族复兴为主题,打造了以党员干部教育为主、覆盖社会各界的综合性教育基地,设立了1个主题版块,3个专题版块,包含十余个教学点,形成了现场教学、课堂教学、影视教学、艺术教学有机结合的教学体系。

    目前,教育基地已成为中组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中国社科院、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山东省干部学院等定点培训单位,被国防大学确定为现地教学基地,被全国妇联确定为“双有”教育活动基地,荣获“山东组织工作创新奖”。2019年4月,被中组部列入《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备案目录》。


    【基地内涵】

    主题:民族复兴

    主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线:梦碎、梦醒、筑梦、圆梦

    基调:警醒、感悟、自信、坚定



    【基地架构】


    主题板块:甲午国殇与历史选择

           刘公岛教学区是教育基地的龙头和主题版块,分为甲午战争陈列馆、历史选择展馆等教学点,以详实的史料、生动的陈列,全面展示了甲午战争的全过程及对近代中国的深刻影响,全面介绍了在民族危难之时有识之士对救国之路的艰难探索,回答了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通过场馆讲解、课堂讲授、现场参观、交流互动等形式,引发学员对落后就要挨打、腐败导致灭亡、“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等命题进行深入思考,对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进行全面解读,激励学员自觉做到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使命感、危机感和紧迫感。

    专题板块一:红色胶东与民族独立

    天福山起义纪念馆

    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

    乳娘事迹陈列馆

    红色胶东展馆

    专题板块二:时代楷模与立国图强

    郭永怀事迹陈列馆

    沈秀芹纪念馆

    专题板块三:奋进威海与人民幸福

    威高集团

    金猴集团

    迪尚集团

    “为了人民—基层党建馆”

    奋进威海展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