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员风采

哈工大焊接培训

发布者: 烟台理工学校 程嘉川    编辑:哈工大(威海)继续教育学院师资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为深入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精神,我受学校委派于20201123-----20201128日到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参加20201+X证书制度试点职业院校特殊焊接技术专业教师国家级培训班。时间飞逝,不知不觉中,一周的培训工作已接近尾声。回顾过去的培训时光,感慨良多:在聆听了各位专家、教授讲课后,让我重新的读懂教育和课堂,国培,不是空头理论的繁琐分析,是理论和实践对接的内化。本次培训给我的感受很深,在培训中,作为一名有着26年教龄的中职教师,我进一步认识到1+X证书制度推进和施行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时也为自己找到了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现将我这次培训学习作如下总结:

 此次培训按照 1+X 证书制度试点的相关要求,围绕特殊焊接技术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开展培训。培训内容分为 1+X 证书政策标准解读研讨、案例解析和证书考核三部分。首先,了解特殊焊接技术的在产业端的发展及应用;其次重点探讨产业端的焊接技术需求与焊接教学规律与人才培养的融合;最后,学习特殊焊接技术课程,参与 1+X 师资考试获得结业证书。

 本次培训,主要学习了1+X特殊焊接技术政策标准解读;基于“1+X”的高职焊接专业人才培养“新”探索;焊接检测技术;产业端焊条电弧焊生产案例的教学转换;产业端钨极氩弧焊生产案例的教学转换;产业端熔化极气体保护焊生产案例的教学转换;企业案例教学转换实践;传统焊接实训观摩等内容。多名专家从1+X证书制度的必要性,需要的师资,培训老师应具备的技能进行了深入的讲解。在培训中,几位专家根据他们自己的实际经验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好的做法。在谈到教师的发展问题上,都强调了适时调整和更新自身知识结构、终身学习的做法;在谈到面对困难如何克服的问题上,专家提出了如何加强教师之间团结合作的方法;高校教师应该与时俱进,将最前沿的知识带到课堂,传授给自己的学生,让学生在毕业后能很快的适应社会的发展。

 此次培训不但安排了1+X特殊焊接技术政策标准解读,还安排了基于“1+X”的高职焊接专业人培养“新”探索、焊接检测技术、企业案例教学转换实践、产业端焊条电弧焊生产案例的教学转换等,最后安排了参观哈工大焊接实验室。这些授课的教师都是焊接领域的专家或领军人物,讲解不但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企业目前现状,特别是对产生问题的解决方法等,学到了许多书本上没法学到的知识,使整个培训灵活多样,不但丰富了知识,还拓展了我们的视野。

 通过一个星期的实践学习,不仅理解了产业端各种最新焊接技术和检测原理,而且熟悉了焊接过程常用焊接工艺方法与操作过程,了解了 1+X 特殊焊接技术需要的具备的知识和技能能力,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在哈工大的学习,充分领略到他们先进的办学经验和先进的教学方法,给我们今后的教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所学到的知识、技能、理念应用到教育教学过程中去,不断改进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不辜负学校和领导的期望,为焊接专业的建设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总之,在今后教育教学工作中,要将学习内容整理消化,并结合学校实际,运用到日常教学中。主要是尽快落实1+X特殊焊接证书试点工作,并组织开展报名、培训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