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财经商贸类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

发布者:    编辑:哈工大(威海)继续教育学院师资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专题背景】

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完善国家职业教育制度体系要推进中职与高职、中职与本科教育衔接,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立交桥”。提高中职专业建设水平是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基础,因此提升中职专业带头人综合素质,进而促进专业发展,就是本阶段职业教育师资培养的重点。

通过培训,进一步拓展专业带头人的职业教育理论视野,提升专业发展规划能力和市场把握能力,明确专业建设方法途径,改善专业教学团队的组织管理水平,提高课程开发能力及产教融合能力,增强专业竞争力,促进中职院校更好地服务于会计职业的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

会计(会计电算化)专业无论在高职还是中职都是开设最多的专业之一,培养的学生基数大。近些年,会计专业虽仍保持着增长的势头,但就业市场上已出现供大于求的趋势。现今,“互联网+”、“云会计”等概念的提出,对传统的会计职业产生了重大冲击。如何在信息化、智能化时代办好会计专业,让学生适应当前对会计人才的要求,是中高职会计专业共同面对的问题。

本项目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高等职业学校具有高级职称,主持过市级及以上科研教改课题(项目)、参加或指导学生参加地市级及以上技能比赛并获奖的会计及会计电算化专业教师,培训内容重点包括专业建设、课程设计与开发、团队组织与引导、应用技术研发与推广、教研科研方法等专项内容。希望通过本次培训,使中职专业带头人了解现在会计工作最新的能力素质要求、人才培养新的思路和模式、开发课程的方法和手段、会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明确会计职业道德等,从而提升其教学科研能力、团队建设能力、产教融合能力、课程开发能力及职业操守,为提升中职会计、会计电算化专业办学水平做好人才储备。

【特色优势】

哈工大是我国较早建立经济管理类专业的院校,哈工大经济管理学院2012年成为东北地区第一家通过AMBA国际商学院认证的学院,2017年先后通过中国高质量MBA教育认证(CAMEA)及AMBA国际商学院再认证。学院目前在巩固原有优势的基础上,应对我国及世界变化的复杂环境,积极探索、发现管理领域新兴的研究问题及方向,在推动我国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发展与创新上做了大量的工作,提出若干新的管理理论、方法与技术,使得若干研究领域或保持或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在国际上产生一定影响。学院继承和发扬哈工大“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光荣传统,以“融汇中西文化、创造管理新知、培育社会栋梁、贡献国家发展”的使命为驱动,在科学研究和学生培养中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科研体系和教学体系,为国家培养了大量各层次、各种规格的高级管理人才。今后,经济与管理学院将以建设世界一流、亚洲领先的研究型经济与管理学院为愿景,打造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结构合理的学术团队;不断提升承担管理领域重大项目、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培养管理领域拔尖人才的能力;把经济与管理学院建设成一个开放式的、国际化的、有特色的一流管理科学研究、教学平台,培养出更多适应国家需要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管理人才。

会计学专业隶属于会计系,哈工大(威海)与校本部会计学专业共建,是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本科重点专业,会计学科2000年成为硕士学位授予点。该专业创办30多年,国内外声誉高,专业发展水平居国内前列,具有踏实严谨的校风和学风、雄厚的理工科基础、学校的名牌效应等明显的办学优势。会计学专业现有专业教师31人,全部教师均有外校学习经历,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已完成和在研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重点研究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等科研项目3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近500篇。会计专业主干课教师于近年分别获得省级和校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多位教师兼任国内重要学术组织会长、副秘书长、理事等职务。其中,《会计信息系统》《中级财务会计》两门课程获得2018 年度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艾文国教授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吴冲教授的研究报告《基于改进的概率神 经网络的分类预测方法的理论、算法与应用研究》获第十八届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佳作奖;高艳茹教授是中级财务会计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级精品课负责人、唯一1门入选“学习强国”平台财务会计课程负责人。

会计学人才的专业优势是理论与实践能力并重。本专业秉承哈尔滨工业大学“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培养适应新世纪经济建设需要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具备管理、经济、会计和审计等方面基本理论知识和能力的,毕业后能在事务所、大型工商企业及政府部门等单位从事会计核算、内部控制、信息披露以及审计实务工作的应用型复合人才。从入学到毕业贯穿着社会实践、企业实习、课程设计等多个实践环节,综合培养知识运用能力及沟通协调能力。

【核心课程】

课程仅供选择,可根据单位需求量身定制课程

专题方向

课程名称

学时

政策解读与专业发展

职业教育政策文件解读

4学时

财经商贸行业发展形势分析

4学时

跨越理论与实践的鸿沟,推动高质量发展

4学时

中等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4学时

职业学校育人模式改革的思考探索

4学时

教学方法与课程设计

聚焦“金课”,推动课堂革命--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及教学设计

4学时

行动导向教学改革之路

4学时

教练技术及在教学中的应用

4学时

立德树人与创新实践: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担当和使命

4学时

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理念在教法改革中的应用--如何在教学中使用行动学习与项目教学

4学时

教学方法与课程评价

4学时

财经商贸类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

中职会计专业创新优化

4学时

未来会计人

4学时

在线课程资源建设--以会计专业《财务管理》课程为例

4学时

互联网+智能会计分析

4学时

诚实守信,警钟长鸣--会计职业道德专题

4学时

人人遵纪守法,国家长治久安--财经法规专题

4学时

企业会计分岗实训会计手工软件实践应用

4学时

ERP沙盘企业模拟经营

8学时

VBSE财务综合实践

8学时

彼瑞Excel财务会计教学应用平台实践运用

8学时

畅捷教育财税云平台实践应用(会计电算化)

8学时

教师发展与成长

《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视角下专业学科带头人的成长路径

4学时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与申报

4学时

中等职业学校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

4学时

且教且研-我的教研路

4学时

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教师的职业精神历练

4学时

双师型教师专业成长

4学时

基于积极心理的教师成长与发展

4学时

一线教师课题研究的“草根”范式--职业教师专业成长的科研途径

4学时

职业院校教师素养提升及师德师风建设

4学时

管理的沟通技巧

4学时

工大精神文化

宣讲

教书育人,传递星火,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

4学时

国之卫士,为祖国筑起“海防长城”--刘永坦院士事迹宣讲

4学时

八融合建设,育全面人才--哈工大(威海)书院文化交流分享

4学时

威海硅谷--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参观

4学时

HRT车队、3D打印、无人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参观

4学时

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威海)  了解哈工大校史文化

4学时

红色教育基地

现场教学

甲午国殇与历史选择版块

刘公岛教学区

4学时

红色胶东与民族独立版块

天福山起义纪念馆

4学时

红色胶东馆

4学时

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

4学时

胶东育儿所纪念馆

4学时

时代楷模与立国图强版块

郭永怀事迹陈列馆

4学时

沈秀芹纪念馆

4学时

奋进威海与人民幸福版块

威高集团

2学时

金猴集团

2学时

迪尚集团

2学时

【培训师资】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职业院校及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

【培训方法】

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交流互动和专家点评相结合。

【培训亮点】

1.可以根据主办方的要求,聘请合适的师资,定制专属课程;

2.配备教学秘书、专职教学班主任,全程跟班,随堂负责班级管理及活动组织,协助学员的后勤安排和服务;

3.培训结束后,学员按照规定修完全部课程,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颁发培训专用结业证书。

【培训费用】

根据培训人数及具体培训方案而定。

【联系方式】

电话:0631-5687662 孙老师 李老师 于老师 杜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