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

发布者:    编辑:哈工大(威海)继续教育学院师资培训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专题背景】

加快发展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决策的重要体现。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是我国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面向交通生产建设一线,承担着普及专业知识、推广实用技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服务城乡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对创造更大人才红利、促进就业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意义,具有很强的社会性、基础性和战略性。

专业带头人经过多年教学实践的锤炼,教学水平比较高,培训需求主要是提高其专业水平、掌握学科的前沿理论知识,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和领导力提升,引带领专业的建设和发展。通过培训,进一步拓展专业带头人的职业教育理论视野,提升专业发展规划能力和市场把握能力,明确专业建设方法途径,改善专业教学团队的组织管理水平,提高课程开发能力及产教融合能力,增强专业竞争力,促进中职院校更好地服务于交通运输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

本项目面向中等职业学校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高等职业学校具有高级职称,主持过市级及以上科研教改课题(项目)、参加或指导学生参加地市级及以上技能比赛并获奖的交通运输专业教师,培训内容重点包括专业建设、课程设计与开发、团队组织与引导、应用技术研发与推广、教研科研方法等专项内容。希望通过本次培训,使中职专业带头人了解专业领域前沿技术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掌握专业教学新方法和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具备较强的课程开发能力、专业建设规划能力、教学改革研究能力;专业建设及教学水平进一步提高,熟练地掌握汽车电子控制新技术应用专业领域的新知识、新技术和核心技能。通过行业、企业及课程改革和职教专家讲座,共同探讨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交流师资队伍培养、实训条件建设、社会服务等专业建设改革思路。

【特色优势】

哈尔滨工业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成立于1988年,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联合办学,旨在按产学研相结合的新模式培养汽车工业领域高级人才。1996年经过原国家教委批准,汽车工程学院整体搬迁至山东威海。

学院现有车辆工程、智能车辆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交通工程四个本科专业;涉及机械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交通运输工程三个一级学科,与总校共享一级学科博士点;设有车辆工程和热能工程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车辆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

学院下设车辆工程系、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交通工程系;并建有山东省汽车零部件快速设计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能源与环境研究所(秦裕琨院士担任所长)、汽车工程研究所、交通工程研究所等研究机构。

车辆工程专业紧密结合我国汽车工业对新技术的需求,形成了以汽车及零部件设计、开发为工程背景的研究方向;主要研究方向有:汽车系统动力学与控制、新能源汽车技术、数字化汽车技术等。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以能源与环境研究所为依托,面向电力和内燃机领域,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强化传热、内燃机分布式供能、内燃机振动与噪声、航空器热控制等。交通工程专业主要研究交通规划技术。学院承担的科研项目涵盖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省部级重大专项和科技攻关等方面,并且与许多企业合作,进行技术开发。

学院历来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在教学中重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及创新能力,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多年来本科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超过95%。近年来,被211985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录取的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的30%以上。在大学生汽车类国际大赛、国内大赛以及大学生三维数字建模大赛中都曾取得过优异的成绩。目前汽车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国际化交流方面呈现出了明显的上升态势。

学院的中远期发展目标是: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的特色学院之一,代表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相关二级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向国际一流大学迈进。

【核心课程】

课程仅供选择,可根据单位需求量身定制课程

专题方向

课程名称

学时

政策解读与专业发展

职业教育政策文件解读

4学时

交通运输行业发展形势分析

4学时

跨越理论与实践的鸿沟,推动高质量发展

4学时

重构职业技术教育

8学时

中等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4学时

职业学校育人模式改革的思考探索

4学时

教学方法与课程设计

聚焦“金课”,推动课堂革命--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及教学设计

4学时

行动导向教学改革之路

4学时

教练技术及在教学中的应用

4学时

立德树人与创新实践: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担当和使命

4学时

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教学设计

8学时

教学方法与课程评价

4学时

交通运输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

交通运输类专业建设与发展

4学时

智能网联汽车前瞻技术

4学时

智能网联汽车专业建设研讨交流--中职如何开设智能网联汽方向和专业指导

4学时

智能网联汽车专业建设研讨交流--智能网联汽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建设

4学时

汽车类专业开展生产性实训与现代学徒制试点经验分享

4学时

大众车系发动机控制系统故障诊断与检修实训

4学时

大众车系车身电器故障诊断与检修实训

4学时

中职汽车机电维修项目训练与指导

16学时

新能源汽车技术解析与车辆使用、基本维护

8学时

教师发展与成长

《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视角下专业学科带头人的成长路径

4学时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培育与申报

4学时

中等职业学校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

4学时

且教且研-我的教研路

4学时

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教师的职业精神历练

4学时

双师型教师专业成长

4学时

基于积极心理的教师成长与发展

4学时

一线教师课题研究的“草根”范式--职业教师专业成长的科研途径

4学时

职业院校教师素养提升及师德师风建设

4学时

管理的沟通技巧

4学时

工大精神文化

宣讲

教书育人,传递星火,心有大我,至诚报国--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宣讲

4学时

国之卫士,为祖国筑起“海防长城”--刘永坦院士事迹宣讲

4学时

八融合建设,育全面人才--哈工大(威海)书院文化交流分享

4学时

威海硅谷--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参观

4学时

HRT车队、3D打印、无人机--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参观

4学时

哈尔滨工业大学博物馆(威海)  了解哈工大校史文化

4学时

红色教育基地

现场教学

甲午国殇与历史选择版块

刘公岛教学区

4学时

红色胶东与民族独立版块

天福山起义纪念馆

4学时

红色胶东馆

4学时

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

4学时

胶东育儿所纪念馆

4学时

时代楷模与立国图强版块

郭永怀事迹陈列馆

4学时

沈秀芹纪念馆

4学时

奋进威海与人民幸福版块

威高集团

2学时

金猴集团

2学时

迪尚集团

2学时

【培训师资】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职业院校及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

【培训方法】

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交流互动和专家点评相结合。

【培训亮点】

1.可以根据主办方的要求,聘请合适的师资,定制专属课程;

2.配备教学秘书、专职教学班主任,全程跟班,随堂负责班级管理及活动组织,协助学员的后勤安排和服务;

3.培训结束后,学员按照规定修完全部课程,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颁发培训专用结业证书。

【培训费用】

根据培训人数及具体培训方案而定。

【联系方式】

电话:0631-5687662 孙老师 李老师 于老师 杜老师